城辉

绘画圈的奇幻文手,文手圈的珍稀画师

[盒子和贝鲁西]

 从前有一家福利院,神父把无父无母的孩子带到这里。由麦考白夫人照顾他们。

 圣诞节那天,神父带来一个叫贝鲁西的男孩儿,他有着柔软的金色头发,碧蓝色的美丽眼睛和白皙可爱的脸蛋,怀里抱着个盒子,漆绿色的,老旧生锈的铁皮盒子。

孩子们很好奇,问他。“贝鲁西贝鲁西,盒子里是什么?”

“杰克先生,我的朋友。”

“杰克先生是谁?”

“他是个屠龙英雄,盒子里是巨龙的脑袋,他守卫在盒子里,以防龙取回他的头,重新做坏事,可惜发条生锈了,否则我一定让你们见到他。”他骄傲的捧着盒子,炫耀他崇拜的英雄。

“你骗人。”一个红裙子小女孩儿喊,“盒子那么小,才装不下巨龙的头。”

“骗人!”
“骗子!”
“谎精!”

孩子们推搡,拉扯。

麦考白夫人听到争执,立刻赶过来分开他们。

贝鲁西一个人钻进阁楼。
他很难过,不过没关系,他有一只猫,还有杰克先生,尽管他困在盒子里。

 第二年圣诞节,镇上的好心人们给孩子们送来一批新玩具。

这孩子都围着圣诞树拆礼物,几个男孩儿女孩儿为新礼物大打出手。

 只有贝鲁西抱着绿漆铁皮盒子,安静的坐在角落读童话书。

“贝鲁西,我亲爱的。”麦考白夫人走过来,“你为什么不去挑礼物呢?”

“谢谢您,夫人,不过我有杰克先生就够了,他是世界上最棒的伙伴。”

“我想杰克先生多几个伙伴也会开心的。”麦考白夫人把布偶兔子和玩具熊一起塞进贝鲁西怀里,贝鲁西道过谢,蹬蹬蹬跑上阁楼。

“真是个怪孩子。”

孩子们也经常围在一起,悄悄说着杰克的故事,有人说他是被关进盒子的恶魔,用诱惑的低语控制贝鲁西,有人甚至说贝鲁西就是恶魔之子,靠近他会厄运缠身。

他们悄悄的明目张胆,当贝鲁西靠近,又哗笑着散开,若无其事。

贝鲁西钻进阁楼,抱着猫和盒子就抱着全世界。这样午夜的老鸦就不会变成恶魔。

贝鲁西到了上学的年纪,麦考白夫人带他到城里买合身得体的衣服。

“青蛙蹲在盘子上,蛇吞了大象。”他看见礼帽,惊奇的大叫。

麦考白夫人连忙解释,“对不起先生,这孩子他……”

衣帽店老板理解的没关系,可怜的孩子,她一定吃了很多苦。

他们从衣帽店出来,路过湖畔。

“夫人你看那只天鹅,我猜他就是杰克先生的公主!她可真美!”他由衷赞叹。

“是,是,她真美!亲爱的,如果你不快点走,我们要错过晚餐。”

“哦,那只胖企鹅,我想邀请他共进晚餐。”他指着前头的胖子惊喜尖叫。

“那是伯朗德镇长!没礼貌的坏孩子!”

难得出门,贝鲁西变得像其他孩子一样活泼好奇,问东问西,一如麦考白夫人平时所期望的那样,可这些奇怪的话,也弄得她快崩溃了。

他们回到福利院,贝鲁西坐在刻有自己名字的木椅上,抱着绿漆盒子。

“哦,上帝,今天是白蘑菇。”他发出失望的感叹,用叉拨弄,和旁边新来的小女孩打招呼。“它们闻起来像刚出生的星鼻鼹鼠。”

“那是什么?”女孩不解地眨眨眼。

“星鼻鼹鼠,一种鼻子像星星,丑陋的粉色的没有毛的地下生物。”他想了想,补充道,“杰克先生说的。”

“杰克先生是谁?”

“他在盒子里。”他把漆皮盒子拍得砰砰响,然后安静地开始吃饭。

“这人真奇怪,白白浪费一张好看的脸。”女孩啃着小面包想,转头凑着红裙子女孩,听她们讨论学堂里哪个男孩子更英俊。

贝鲁西不介意,他更想知道,穿过黑森林是否能到达海边。他想带着杰克先生和猫去听美人鱼唱歌,如果能遇到女巫,他想请求女巫让他的猫返老还童。

他的猫又老了一点,整日昏睡。它的左眼瞎了,经常摔跤,牙松了,只能一点一点的舔食稀得像水的牛奶泡软的小面包。

后来呢?

后来贝鲁西慢慢长大,不能继续待在福利院。

他去城市做了一名会计,他不再抱着绿漆铁皮盒子,它待在木质文具箱里,和兔子布偶、泰迪熊、小丑和掉漆的玩具火车一起,被压在一堆书和账单下面。

再后来他的猫死了,他被炒鱿鱼,盒子被挤压变形而裂开,里面只是一只生锈的铁制弹跳蛙,他把整个玩具箱抛进了塞芮河。

贝鲁西变成了一个没有想象力的无趣的大人。

 

 

——
福利院的白胡子院长讲完故事后睡着了,我给他盖了毛毯,毛毯下掉出来一只生锈的铁皮弹跳蛙。


贝鲁西或许从来没离开。


我带着白鼬离开,身后是孩子们的吵闹声。

“快看!快看!云落在晾衣绳上!”
“笨蛋,那是你尿的床单!”

白鼬不满地在我帽子上蹿来蹿去,我一把掐住他。他抱怨我明明知道这个镇上没有能为他解除咒语的女巫,为什么要来这里。

因为我只是想买蜂蜜柠檬糖。

 

(又及:这篇文是在旅行之前就做了一些打算的,因为特别喜欢《烟与镜》里的一篇短文叫《别碰杰克》,杰克在一个粉金古董盒子里,而孩子们对他好奇又恐惧,于是我给杰克虚构了一个朋友,后来因为变得“正常”而离开,总是能让我想起来小时候对壁橱的莫名恐惧,壁橱里有怪兽,陷入自己的遐想,因而我成为一个“怪孩子”,因为“怪”被讨论被排挤,而人是社会动物,在“趋同”作用下,慢慢变得正常,又陷入自己变得无趣而自我厌弃的常态。可能我很怪,可能每个人都很怪。这篇是迟到的成人儿童节礼物。

顺便,听说qq微博b站lof都不能改信息了,我要喝瓶AD钙奶压压惊。)

 

评论(60)
热度(1818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城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