城辉

绘画圈的奇幻文手,文手圈的珍稀画师

【南瓜灯】

我混在万圣节的游行队伍里。

扮作僵尸的大人被扮鬼的孩子们追着嗷嗷乱叫,女巫和吸血鬼提灯结伴而行,我这个日常行头的女巫除了帽子上盘着一只兴奋不已的白鼬,在人群里反而平平无奇。

“我听说从前的人是不在这天出门的,说恶灵会附在小孩子身上转生,现在反倒成了活人的庆典。”它麻利地拨开糖纸,黄油奶糖撑得腮帮子鼓鼓的。

“也没错,不过人有人关,鬼有鬼道,不相交的。”我看向远处的山脚,那个庞大的队伍若隐若现,大路这边鼓乐熙熙,山脚下的队伍缓慢的悄无声息的相反方向前行。

“姑娘,拿好这个。”只一个走神,有人在我手里塞了一盏南瓜灯。

“谁?”我迷茫的问。

“怎么了?”

“白鼬。”我把南瓜灯举给它,“你看见是谁塞给我这灯吗?”

白鼬一脸莫名。

龇牙咧嘴的南瓜灯就在手上,温柔而空灵的声音一下一下敲击我的耳膜。

“这让我想起来一个人。”

很久很久以前的一个深秋夜晚,刺鼻的草药味和鼠尾草芬芳的香气混在一起,垂死的树蛙拼命的吼叫声掩盖住病人们嘶哑的痛苦的低吟。

小屋后柳木花园的草坪上躺着多半个村子的人。

这个村子爆发了可怖的瘟疫,有人在家里悄无声息的咽气,直到尸体腐烂发臭才被邻居发现,接触过尸体的人相继病倒,瘟疫迅速蔓延,整个村子包括临近几个村镇都被死亡笼罩。

可怕的是,这死状极其可怕的奇异病症,典籍上没有一笔记载可供参考。

染病的人后颈下方,顺着脊背向下摸有一团“疫瘤”,很大,鼓得满满的,像是快要破裂。

年轻的医生叹气。

两天内,这个“疫瘤”就会爆裂,流的满床脓血,然后再次复发,长到接近成熟,病人会忽冷忽热,抽搐,昏迷,全身肿胀充血,烂了手脚,就是死神降临的征兆。

一阵痛苦的大叫和哭嚎,然后重归寂静,又有人在瘟疫中死去了,医生因为束手无策而绝望,他摘下面罩,充满在空气中的病人、药物、和尸体的味道瞬间充斥鼻腔。

“我们在天上的神,赐给我前行的路,如同赐给我们饮食,救我们脱离瘟疫。”他慢慢的、虔诚的跪伏在月下祈祷,声音温柔虔诚而坚定。

“凡人,我劝你还是放弃吧。”

“你是谁?”医生顺着声音方向望去,高大挺拔的身形在阴影中浮现。

“很明显。”他优雅一抖身后的黑翼,夸张得行了一个绅士礼,“我是魔鬼。”

“想问为什么劝你放弃吗?”他故意不往下说,收起屏障般巨大的黑翼,慢慢绕着医生走了一圈,优雅如风。“你以为是谁降下的瘟疫。”

“明天是月圆之夜。年轻人,如果你想救那些人,不如……”他慢条斯理,露出恶趣味的笑,吐气如情人在耳边呢喃,“去捉瘟神吧。”他看着医生露出难以置信的表情,摧毁人类对神的信仰,恶毒如蛇吐信子,他乐此不疲。

“如果能救他们,我试试……”

“你可想清楚了年轻人,用你的命换取众人,你会立刻以那可怕的面貌死去,不会有人记得你,你会因为亵渎神灵而不能上天堂,不能重新降生于世。”

于是医生假扮成染病的人,设下陷阱捉到瘟神,把他捆在树上。

人们奇迹般地康复了,所有人都认为这是神迹,天父保佑他们。人们举行庆典、祭祀,为神明献上最珍贵的祭品,庆祝浩劫余生。

“你还真的要挟瘟神。”黑色的巨翼悄无声息,魔鬼玩味着远处的庆典火光,眼睛转向身边已是一袭游魂的年轻医生,“我喜欢你的胆魄,但是你太仁慈善良,地狱的恶鬼们避之不及。”

“这样已经很好了。”医生满足的笑着,笑容温柔没有一丝怨恨,“虽然上不了天堂也下不了地狱,我还可以在这人间的夹缝里看着我的同族生生不息。”

“你……不会觉得委屈?他们都不记得你。”魔鬼露出困惑的表情。

“我是医生,本来就是为了别人奉献一生。”他微笑,远处的火光让已经半透明的脸光华流转。

“就你这片南瓜地,哼,还真是个夹缝。”魔鬼嘲笑,嫌弃的躲开满地雕成鬼脸的南瓜。“还这么恶趣味。”

“孤独吧。”微笑。“魔鬼会孤独吗?”

“哼。”冷笑。

“拿着这个。”魔鬼递给他一块烧红的炭,“十月最后一日是夏天与严冬交替的日子,死神召唤亡魂会在这天聚集托生,人间的通路就会打开。”

医生乖乖把炭放进南瓜雕成灯笼。

“用这个找你回家的路,有这个火光,路上的幽魂野兽生魂精怪都会避开你。”他顿了顿,补充道,“我不是为了帮你,只是不想看那些道貌岸然的神太得意。”

第二年,医生在原地。

他对着魔鬼摇摇头,“我没找到回家的路,炭火也丢了。”

于是魔鬼又给他一块。

医生乖乖把炭放进南瓜雕成灯笼。

第三年,医生还留在原地。

“你怎么回事?这样下去就真的回不去人间了。”魔鬼气急败坏地骂着,又丢给医生一块炭火。

医生乖乖把炭放进南瓜雕成灯笼。

第四年,魔鬼提前来到人间,看到医生在南瓜地里,小心的把炭火分成很多小份,放在雕好的南瓜灯里。披上斗篷站在路边,路上都是跑来跑去的孩子,没有人能看到他。

直到有个孩子误跑到亡灵界。

魔鬼看着医生把装有“魔鬼专属炭火”的南瓜灯送给小男孩,温和的告诉他,提着灯就能找到回家的路。

“原来炭火是这么丢的。”

医生微微一笑,丝毫没有被抓包的心虚。

“这么下去你可真的回不了人间了。”

“无碍,每年这天你都会来看我。”他递给魔鬼一盏灯。“知道你讨厌南瓜,这是我用芦苇编的。”

“哼。”

——后记——

“所以每个小鬼头都提着南瓜灯是防止鬼上身。”白鼬含着糖若有所思。 

我看着南瓜灯,突然觉得这个传说搞不好是真的,赶紧紧走几步跟上狂欢队伍。

“你看,这不是有人记得我吗?”他笑着看向身边的黑色巨翼,递过去一盏芦苇灯。“你还孤独吗?”

“宫殿里几百盏这玩意儿,孤独个鬼。”

(又及:万圣节特篇终于补上了,本来是想讲一个孤独的故事,写着写着竟然有点甜?可能还是被百科里的魔鬼萌到了,【好奇可以去查查百度百科万圣节关于南瓜灯那段,魔鬼善良到哭】嘛。。生活已经很苦了,何必为难自己呢,喂自己吃颗糖。)

评论(77)
热度(2164)
  1. 共23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城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