城辉

绘画圈的奇幻文手,文手圈的珍稀画师

荒诞笔记(七)
陶艺大师or牧羊人

我在山坡前捡到一只跑丢的小羊羔。
山坡后面传来一阵陶笛声,小羊羔冲着声音传来的方向咩咩叫,它的主人应该在那边。

“谢谢你,孩子。我这里有一些麦酒,不嫌弃的话,就当做你送奥罗拉回来的谢礼。”

汤姆大叔把小羊羔抱在怀里,裹进毯子,掏出一个陶土小碟,瓶子里倒出些清水喂给小羊羔。

碟子的花纹很特别,似乎从来没见过哪个陶器上会画这个植物。

碟口边廓并不整齐,但是很漂亮。

“这个小碟子啊……”汤姆大叔笑笑指指自己,“是大叔我自己做的。”

汤姆大叔喝一口麦酒。

“年轻的时候,我想当这片大陆最棒的陶艺大师。”

汤姆大叔还是个小伙子的时候,镇上来了一位陶艺师,开了镇上唯一一家陶具店。

小汤姆从前只见过家里的陶罐,从来没见过这么多漂亮的陶器,更不知道这些瓶瓶罐罐是怎么做出来的。

小汤姆每天都自告奋勇替母亲送羊奶,然后在陶艺师那里一待就是半天,陶艺师看出这个小男孩的小愿望,收了小汤姆为徒弟。

跟着师傅学习拉坯、烧窑。

小汤姆似乎真的缺少做陶艺的天赋,拉的坯总是歪歪扭扭的。

师傅鼓励他,多多练习,会有进步的。

小汤姆每天练习,每天练习。总算做出一个还算像样的陶坯,可是窑炉温度不知高了还是低了,陶罐炸成了碎片,小汤姆的心也成了碎片。

师傅安慰他,孩子,你只是缺乏经验。

汤姆学陶的第三年,师傅接到家里寄来的书信,交代几句便离开了。

“后来师傅再也没有回来,”汤姆大叔点着烟斗。

少年慢慢长成青年。

他关了师傅留下的陶器店。一个人在作坊拉坯烧陶,可能真的缺少天赋,烧出来的东西歪七扭八,最多自己将就将就用。

梦想大概只能是梦想。

再后来,他的母亲病重了
,汤姆慢慢接管母亲每天牧羊的工作,踏踏实实当了个牧羊人,偶尔烧个陶罐用做家用。慢慢的,陶窑废弃了。

羊儿吃草,汤姆坐在石头上吹陶笛。

笛声伴着风声和咩咩的羊叫,其实做个普普通通的牧羊人也不错。

有一天多了一位听众,是隔壁村子的纺织女工莱伊

汤姆有点害羞,“这笛子是我自己做的。”他惊慌道,“没!没跑调吧!我的手艺实在不怎么样。”

“很好听。”她上前一步道,“我第一次见到会做陶笛的牧羊人。”

“那以后我常吹给你听。”汤姆红了脸,他觉得莱伊笑起来可真好看。

后来莱伊成为了他的妻子。

他们重新修好了陶窑。

莱伊喜欢汤姆的陶具,尽管它们歪歪扭扭,有的还有裂纹。

第一个孩子的脚印陶、小玩具,一个一个在汤姆手里诞生。

每年他会为妻子做一个小陶像,直到曾经的少女变成白发老妇。

她对同样白发苍苍的汤姆说,“对不起了亲爱的,我要先走了。”老汤姆吻掉她的眼泪,“你去哪我都会找到你。”

简简单单的木棺里面,除了长眠的莱伊,满满的都是几十年留住时光的陶像。

“这个小碟子是老婆子最喜欢的,上面画的是我向她求婚那天送她的琉璃桐。”他看着陶碟像看着爱慕的恋人。

“说来惭愧,其实就是在地上随便摘的野草,可老婆子就是喜欢。后来我做的所有陶器上画的都是这个草。”

“我梦想成为这个大陆最好的陶艺师,最后只成为她一个人的陶艺师。”

“对不起啊姑娘,听我这个老头子絮絮叨叨说了这么多话,我只是有点想她……”

我继续远行,走过玛尔达平原,看到开满山坡的蓝色琉璃桐,忽然觉得,如果此时遇到一个能相伴一生的人,我大概会毫不犹豫。

(又及:本来是写一个普通人难以圆梦的毒鸡汤,写着写着突然变成白头偕老的爱情故事,可能人生会“失之东隅收之桑榆”,也可能我打心眼里相信白头偕老,嘛~梦想和爱人都是可以一生一世的,对吧?)

评论(44)
热度(865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城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