城辉

绘画圈的奇幻文手,文手圈的珍稀画师

【司命灶君】

腊月二十三,糖瓜粘。

在华夏,家家都有灶王爷守护,起灶生火做饭,不管是大柴锅燃气灶还是电磁炉,只要家里供奉神龛,灶王爷就能落户。

过了年就是己亥年,苏吉神君守护李家也刚好一个甲子。

六十年对神仙来说很短,却够凡人繁衍出子孙三代。

“送灶”的日子又要来了,几位邻家同僚在返回天庭前总要坐在一起吃酒聊天。

“这几千年的日子过到现在,人间可还容得下咱们?”四单元501的刘神君叹道。

“是啊,现在的年轻人可怜,我护的这家,孙儿孙女四处奔波,家里冷火冷灶的,过年都点外卖,咱们想看顾都使不上力气。”一单元302的张神君道。

“年轻人不俸神龛了,我听说上边安排,灶君可以转业日游神夜游神,不需要依附神龛和香火供食,倒也是个好出路。”

刘神君捻着胡子,看向苏吉,端出长辈的样子。

“苏神君看顾的本家李婆婆六十有七,苏神君要早点盘算去路才是。”

张神君大笑,“眼拙的老东西,苏神君面相显小,可是咱们灶神司的大前辈,升神格也升得,你这老货在这说嘴。”

“苏神君恕罪恕罪。”

“不妨事。”苏吉笑道。

刘神君老脸通红,对着张骂道,“你这老货日日抱怨本家事多,这差事清闲,怎不去试试?”

“那怎么行。”张神君两眼一瞪,“他们家事多得很,事事离不开我,真是。”

“我看是你这老东西赖在人家不肯走才是。”

每位灶君都对看顾得人间至深眷恋,说笑一码,其实谁都不肯走。

苏吉附在神龛上,看着李奶奶把糖瓜和莲子八宝饭摆上供桌。

苏吉还记得,六十年前第一次降临这家,梳羊角辫的小丫头垫着脚够供盘上的糖瓜,妈妈拍掉她的手,笑着说,不可以拿灶王爷爷的糖瓜,不然灶王爷爷把你调皮捣蛋的事说给玉皇大帝听,新年就不给好吃的。

小姑娘扭捏着,掏出兜里两颗花生,小心翼翼地码在糖上,“灶王爷爷,花生给你吃,你可不要说我坏话。”

“好。”虚空漂浮的神明答道。

守护人间几千年,人间的孩子们却是看也看不够。

转眼间扎羊角辫的小姑娘成了母亲,同样温柔的告诉孩子不可以拿灶王爷爷的供品。

再一眨眼,成为花白发的奶奶。

“这是小辉买的棒棒糖和巧克力,我也给您摆上。灶王爷爷保佑他顺遂。”

“这回可不敢随便答应你了。”
苏吉笑笑。

一甲子这么快就到了。

天官司职里,灶君可以看顾同一户人家六十年。

老年间的人,活得不如现在长久,苏吉和很多灶神都是守护到本家离世方才转投下家。

总是盼着人儿命长些,再长些。

李家婆婆是位长命百岁的,苏吉高兴,却也是打心眼里舍不得离开。

几千年,看顾了这么多人家,他还是会非常眷恋。

“腊月二十四,灶君朝天欲言事。云车风马小流连,家有杯盘丰典祀。猪头烂熟双鱼鲜,豆沙甘松粉饵圆。”

李家爷爷念着送灶词,把两个糖瓜裹在神龛里一起化掉。

苏吉灶君搭着回天的五彩吉云,炒豆糖瓜和棒棒糖随着飞升上来。

听李家爷爷刚才念叨,今年的糖瓜似乎是李家奶奶自己做的。

他拈起一块塞进嘴里。

真甜。
真粘。

即使来年不会降临李家,收了糖,好话当然还要好好说的。

上天言好事,回宫降吉祥。

“李家去岁恭敬勤勉,慈祥悌达,望请降吉。”

“准降。”

看着“奖善”、“罚恶”二位审度天官记录完毕,苏吉舒了一口气,李家又会是平安顺遂的一年。

除夕是接灶的日子。

各家“请”了神龛,在大年三十这天摆上供果点心接灶王爷回家。

不知道这户是什么样的人家。

苏吉闭目养神,受神龛牵引降临。

嗯……?这供桌看着有点眼熟,线香的味道也很熟。

“欢迎回来,灶神爷爷。”

是李家孙儿?苏吉瞪大眼睛。

“从今年开始就是我负责接送灶了。新的一年还请继续保佑我家。”

“好。”

(又及:今天画了一个年轻轻的帅x灶君,然而讲了一个家长里短的人情味故事,祭灶的历史这么长,岁月更迭,天地悠长,灶君们一定照看过从垂髫总角到耄耋,一代一代的人,一代一代的香火,现在的孩子们天天叫外卖,他们看着也会心疼吧。
讲讲我家祭灶的故事,听说老传统讲究“男不拜月,女不祭灶”,我家不讲究这些了,很小的时候就跟着我老爹找一个墙角烧神龛,我往里扔两个糖瓜,还得找几块砖稍微挡挡风,也防止纸灰飞出去把干草啥的烧着万一引来居委会大妈就不好了,想起来还觉得挺有意思的,现在小区里管得严,今儿我们走了老远才找到个地方送灶王爷走,emmm这么多年了他应该能找到回家的路。

最后祝大家小年快乐~
新的东方奇幻系列也将从这篇开始,希望各位喜欢。

评论(176)
热度(6045)
  1. 共46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城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