城辉

绘画圈的奇幻文手,文手圈的珍稀画师

【己亥】

爆竹声中一岁除,贴年红,挂灯笼。

今天是除夕,刚刚到子时。
人间的规矩,今天要守岁,整个京城灯火通明。

己亥太岁谢烹提着纸灯笼,降临在京城的鼓楼大街。

太岁是值年神,掌管当年人间的吉凶祸福。

甲子六十年,太岁六十位,每年有一位当值,在当年当值的太岁谓之“值年太岁”。

己亥太岁谢烹便是这一甲子最后一位,连接下一轮回。

街尾坡上有一尊元朝老树,他寻着树灵的气息不紧不慢的走。

六十年,京城已经变化到他几乎认不出,只有鼓楼除夕的“定更”,能让他略略定心没有走错。

“大树公,别来无恙。”

他习惯提前来这里,跟大树公聊聊天,聊聊人间,等着戊戌太岁交接班。

“以往闻烟花味儿的烟火,这些年闻烟火味儿的雾霾。”白胡子老头儿从树里踏出,拄着棍假意咳嗽两声,“呛人得紧。”

“六十年没见,大树公还是这样风趣。”谢太岁笑道。

“太岁爷您可别这么叫,折煞小老儿。”大树公摆摆手,

“那些短命人儿爱这么叫。不应也不成。”

“本来是可以不应的。”树灵和短命人,本来就不该有交集。

“从前日子苦,他们有什么事情就来求,来哭。没有难事,就来偷偷说些不好意思给人知道的秘密,求个姻缘。”他捋髯失笑。

“小老儿我哪有保人姻缘的本事。”

“现在日子好了,您看这街道现在安静,白日里可是热闹得紧,年红彩灯的挂着,我以为这些短命人儿已经把我忘了。”

“您看我这一身。”他抖抖身子,谢太岁抬头,一阵风过,树枝上的红绸布条和桃符哗哗作响,大树公身上发出淡淡的光华,包裹住满满的祝福和愿望。“小老儿如何能不应啊……”

“看我这老家伙,不过几百年修为,竟在太岁爷面前说嘴,真是该罚。”

堂堂的己亥太岁却因着这几句话红了眼眶。

谢烹在生前是少年将军,战死沙场后成为太岁,他魂魄里刻着对人间的深深眷恋,大树公讲的他自然深以为意。

子时快过半了。

这个除夕和他印象里的除夕夜差别很大。

没有烟花,没有爆竹,没有老头儿老婆儿上街拜花巷,没有孩子满街疯跑嬉笑,京城空了至少一半,安安静静的。

谢太岁早就听前几年轮值的太岁们说过,过年越来也没年味,各位星君也就当维持运转,例行公事。

他坐在高高的树枝上,看着万家灯火,想着刚才大树公嘴上的抱怨,光华却满是温柔和眷恋,虽然安静,年味似乎没那么淡。

“想什么呢这么出神。”戊戌太岁提着灯笼,落在己亥太岁身后。

“你可真会挑地方,瞧瞧这灯笼,许愿红布,大树公今年又香火鼎盛啊。”他摘下脸上的犬面具。

“我刚才一路过来,人间的家里可真热闹,他们看的那个,对,电视,不知道演的什么大戏,家家都笑做一团,好多人家赶着去隆福寺请头柱香,却不知那里已经排队了,好生热闹,不如我们也去瞧瞧?”

“先不说这个。”谢太岁挑眉,打量着一席蓝衫的姜太岁。“你这身打扮怎么回事,今日交接怎的不穿黑红官服?”

“这是今年人间流行色,雾霾蓝,好看吧。”他咧嘴一笑。

“对了。”戊戌太岁起身,拂了拂身上根本就没有的尘土,正色作揖道,“祝己亥太岁,新春快乐,猪事大吉,猪事顺利。”

“作甚?”谢烹一脸莫名。

“是我听现在的年轻人这么说,学来的,zhu是猪狗的猪。”

(谢太岁冷漠脸)

“不喜欢?”他又在袖袋里掏来掏去。

“这是从灶君那顺来的糖瓜,还有大枣和年糕,还有巧克力,哎现在的孩子们零嘴可真多。”

他又拿出一串红绳串的钱串,“拿着,压岁钱。”

“呸。”谢烹啐他。“咱俩同级太岁,还充大辈给本太岁压岁钱。”

时辰已到,流年轮转。

一瞬间,人间万事万物的感知汇入谢烹的神识,年夜饭香,孩子们的嬉闹,大人们和长辈讲着新年的祝福吉祥话,成千上万的手机铃响,远远的,华夏大陆此起彼伏的爆竹声。

年味,好生热闹。

“感觉到了吗?这个时代的年。”姜太岁微笑,“来,这是人家供奉的,交子交子,吃了饺子咱们交接仪式可就完成了。吃人嘴短,吃了饺子可要好好守这年。”

“韭菜馅的。”谢烹回过神。“说了多少次我不喜欢韭菜。”

“这叫幸福长【韭】”,今日又是立春,不【咬春】怎么行。”

“你也不带点醋来真是……”

“得得得,你这一年有的是好吃的,明儿一早地坛和琉璃厂都有庙会,你去瞧热闹吧。我吃完赶紧回去睡觉了,困死我了”

“大过年的说什么死不死。”

“你又活过来了是吧。”戊戌太岁翻了个白眼,“那我说啥。”

“要说困大发!大发!”

(又及:总是听人感叹年味没有以前浓了,我记得小时候拜年吃糖领红包,打着灯笼满街跑,八点准时守着看春晚,十二点吃完饺子爸妈带着出去放炮,二踢脚、大礼花,啥大放啥,那会儿年味真浓,现在从下午就开始发拜年信息,爷爷奶奶家也满屋都是手机叮叮当当响,朋友都在打赌今年谁能坚持不看春晚,最后还是都看,边看边吐槽,每个年代有每个年代的热闹,谁说这不是一种年味?

再讲一个有意思的事,这也是我为什么过年选择写太岁的故事,大家都有自己的本命太岁,不妨查一下。

出《幸会陌生人》的时候,我去上海找我的合作伙伴迈兮,顺便在上海玩了一圈,那时候正好赶上梅雨季节,迈兮说这段时间这雨是说下就下,到上海第一天,我陪着爸妈去逛城隍庙,那是第一次见到我的本命太岁刘旺,手持书卷,穿着一席月白衣袍的玉面将军,当时我就想,卧槽好帅,不求书能大卖,保佑我在上海这几天不淋雨就太好了。

结果真的,在上海那几天梅雨该下还是下,但是只要我出门雨就立马停了,一进屋又开始下,卧槽这是什么神仙!后来说起来这段我都感叹一句太岁保佑。

好啦~今天题外话有点多,最后祝大家猪年诸事顺遂猪年大吉珠玉满堂猪年大发!!
新的一年还请多指教!)

评论(50)
热度(1189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城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