城辉

绘画圈的奇幻文手,文手圈的珍稀画师

荒诞笔记(八)
背着家的小旅行家

我迷路了。

为了捉一只火蜥蜴。

其实只是想抱着它取取暖而已,谁知道这小家伙没命似的逃。

站在高大的红杉前不知所措时,我遇到一个小男孩。

十六七岁吧,脸上全是土。

背着一个巨大的包,歪歪扭扭的,满到要爆炸。

背包上方插着一把破伞,弯曲的伞柄上挂了一盏一边微鼓,“挺着肚子”的油灯,玻璃上似乎是孩子涂鸦的一张笑脸。

男孩儿对着手里的破地图皱眉,又是个迷路的糊涂蛋。

“你也迷路了?”男孩儿道。

我点点头,挪了挪给他让出个坐的地方。

“我叫阿诺。”男孩儿小心翼翼的折起地图。“你去哪里?”

“我在修行,要去北国。”

“北国?”阿诺有点激动。“我可以和你一路吗?”

男孩有点话痨。
“听说北方有个遥远的国度。那里几乎没有白天,那里的人都是雪白雪白的,骑上那里的鹿可以飞起来,握住星光凝成的宝石,在黑市上卖到天价!”

“我在路上碰许多人。”阿诺又道。

“在蛇塔前,我遇到一个商队,他们用铜碗盛热牛奶给蛇喝,蛇就放他们平安过去。

在古奥斯奇河边,我遇到一位聪明的波斯人。他用吹胀的皮口袋拴在木筏子上渡河,木筏跑得飞快,河马在水里打呵欠,骆驼在筏子上直打颤。

利格海旁边是一片沙漠,那里的人生下来就是老人,长到小孩儿就死了。他们把自己的身子涂成黄黑两种颜色,老虎以为他们是同类,就不会攻击他们。”

“你背这么多行李不会累赘吗?”我好奇道。

阿诺突然皱眉。

我暗叹年轻人的情绪真是难以琢磨。

阿诺取下那盏奇怪的灯。

“这盏灯。”他道。

“父亲年轻时在矿里工作。
后来矿爆炸了,还好,父亲只受了一点轻伤,不过这灯被冲力弄成这样。父亲说这灯救了他的命,我在灯上画了个脸,父亲还揍我一顿。
其实我是想把灯当成恩人。然后我就把他带出来了。”

“这个小熊是祖母亲手做的,我特别喜欢,每天睡觉都抱着。

后来祖母走了。看见这小熊我就想起她来,出来时也带上了。”

“童话书是母亲织了很久的布,从集市上换来的。”

“从前,父亲反对我出来旅行,他觉得我该继承他的木匠手艺,长大了结婚生子,就像他那样。

可我想看看世界,他们这样担心,我就把这些东西,把“家”背在身上。”

小旅行家看着我,认真道。“姐姐,我想回家了。”

离下一个村庄不远的路口,我目送小旅行家离开,手里是他说的能卖出“天价”的星光石,其实只是北国人在永夜里用来照明的“灯芯”,本来打算送给他当做纪念,想想还是算了。

小旅行家回过家之后会继续旅行,背着他的“家”旅行。

(又及:毕业之后留京的大学同学感慨,又到年底了,要抢“回家票”了,她的语气,无奈里表达的是期待,嘴上不说,还是想家的吧。
长大了总要离开家,追梦辛苦,背上“家”,心里的苦会不会少一些。
岁末了,这篇,送给辛苦又一年的,报喜不报忧的你。)

评论(23)
热度(583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城辉 | Powered by LOFTER